2011年3月11日

貼近生活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普世價值


自由、民主、人權這些話,諄諄教誨,一再強調,耳提面命,不管講了幾千幾萬遍,也不嫌累,台灣要建國必須以此為信仰的內涵。


但是…………

如何落實在個人生活中、如何於生活中去體驗自由、民主、人權?

講民主、平等幾個字容易,生活上實踐卻是很模糊

自身以往經驗,開會時總是充滿火藥味、總是主管滔滔不絕的講,甚至其他人發言時,有時還會參雜對他人的人身攻擊,無法對事不對人,和平理智的討論,讓我非常討厭開會,覺得無意義。

今年的聖山第1期靈修精進班,在幾個月前就開始展開籌備會議,感謝楊醫師,讓我有機會體會真正的民主機制。同修們真的很棒,每個人發揮各自的專長各自為5天的課程分工合作,在會議中大家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,一起腦力激盪,有時會出現意見不同的情形,但是大家發揮民主風度,尊重各個發言人,對事不對人的討論,順利完成籌備會議,幾次會議下來,我才深深體會楊醫師的苦心,原本,要我參加會議時,我心想,這好像不是我需要參加的會議,因為以前我都是參加活動的那個人,從來也不需要擔負責任(活動的籌備工作,原來這就是學習...…天命、承擔),楊醫師為了讓我成長,用心良苦,還要忍受我的笨拙,耐心的引導教誨,我每次都要親身經歷過後,才能深刻體會。每次心裡都會出現OS:O,原來楊醫師的用意在這裡,我懂了。唉,楊醫師面對我這笨弟子,很辛苦,感恩楊醫師、台灣神的包容與慈悲。


聖山朝山心得,待續....................

延伸閱讀:
20100308台灣甜心電台節目

沒有留言: